王双理:我与翡翠的这一生

u=2518307303,122914489&fm=26&gp=0.jpg

玉,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,以玉为中心载体的玉文化,深深地影响了古代中国人的思想观念,成为中国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。玉文化中包含着“宁为玉碎”的爱国民族气节;包含着“化干戈为玉帛”的团结友爱风尚;包含着“润泽以温”的无私奉献品德;包含着“瑕不掩瑜”的清正廉洁气魄。中国玉作为中华民族的先民从各种石头中筛选出来的“石之美者”,具有温润莹泽、缜密坚韧的美感和实用功能。在这个漫长的筛选过程中,“昆山之玉”也就是“和田玉”成为公认的“宝玉”、“真玉”。

中国古玉不但历史悠久,而且影响深远,玉和中国民族的历史、政治、文化和艺术的产生和发展都有着密切的关联,它影响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的观念和习俗,影响着中国历史上各朝各代的典章制度,影响着一大批文人墨客及他们笔下的辉煌巨作。中国古玉器世代单件作品的产出与积累,与日俱进的玉器生产技艺,以及与中国玉器相关的思想、文化、制度,这一切物质的、精神的东西,构成中国独特的玉文化,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一个重要的分支而光照全世界。

u=337529162,2485688772&fm=15&gp=0.jpg

鉴赏中国古代玉器,我们不但要欣赏它们的工艺价值,更要研究它们深刻的文化内涵。笔者有幸采访了大连市珠宝协会会长、大连翠山玉海珠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双理先生,并与其进行了面对面的访谈。听闻其创业始末初衷,不胜唏嘘。

820692015984843112.jpg

人物小传:

王双理,祖籍河南,1971年生,系大连市珠宝协会会长、大连翠山玉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、大连九鼎鉴定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、大连市珠宝玉石协会鉴定评估委员会主任、中国艺术品一级鉴定评估师、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、清华美院研究会理事、国家艺术品标准委员会委员,致力于玉石翡翠的鉴定研究,享誉盛名。他的作品多次获奖。2008年作品“天道酬勤”获中国玉石雕刻作品“天工奖”,受到多位专家学者的好评;2011年作品“天道酬勤”获第二届华商国际珠宝“天艺杯”金奖。2011年翡翠俏雕“佛”获第二届华商国际珠宝“天艺杯”金奖。近十年来,有多款作品获全国玉石雕刻金奖、银奖等荣誉。他不但经营成品,还经常到缅甸等原料产地考察、采购,亲自参与设计、加工。他参与设计的多数翡翠作品,获国家的最高奖“天工奖”和中国玉雕、石雕作品多种奖项。他获得过很多荣誉,像大连市质检局颁发的“质量信得过单位”,消费者协会颁发的“消费者满意单位”等等。多次接受《大连日报》、《电视台》和相关杂志刊物的采访。

从零开始:保安与翡翠的不解之缘

解玉砂是雕琢、打磨玉石的一个重要材料,恰好河南南阳是生产解玉砂的地方。所以,自古以来,就有大量的玉石以及匠人汇集于河南的南阳。即便是现在,河南仍是加工玉石的极佳之地。我们的采访对象王双理,正是河南人。王双理与翡翠的缘分,还得从24年前说起。1995年,24岁的王双理来到大连打工。彼时他是一名保安,对于玉石与翡翠的概念一无所知。在偶尔听闻同乡们在做玉的生意之后,也逐渐有了自己的念头。在没有足够资金的情况下,他白天做保安,夜里便带着玉石在地下商场摆起了地摊,直至1998年。三年里他赚到了一小笔财富,凭着赶夜市的收入,也凭借着三年来对于玉石知识的掌握,他也终于得以开拓更大的市场了。也是在那时,他开始了翡翠的鉴赏、品鉴等方面的研究。

2001年,王双理已经有了第一家翡翠店,虽然这个门店依然简陋。两年的经营后,经营状况依然并不乐观。那时他决定改变经营策略,到广州——中国最大的翡翠市场所在地寻求新的途径。时至今日,王双理依然记得在2003年除夕所面临的困境:门店的收入与支出无法持平,仅剩的积蓄如若用于进货,便无法给孩子们一个相对幸福的新年。

d058ccbf6c81800a1f192761bb3533fa838b47e4.jpg

思虑过后,他留出一千元为女儿添置新衣、购买年货,剩余的存款,全部投在了广州的翡翠市场——他只采购到了两件翡翠。对于中国人来说,大年三十是过去一年的总结,也是新一年的盼头。这个新年过得有些拮据,他身上只剩下二十六元钱,但这也给了他更大的动力,让他更加潜心于对翡翠的研究。大年初一的时候,他顶着寒风打开了店门。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,开门当天,一位客人将他在广州采购的两件翡翠悉数购买,他终于在新春伊始,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桶金。

b999a9014c086e066743912408087bf40bd1cbf2.jpg

不畏险阻:怀揣同理之心回馈家乡

笔者在前文中提到过这样一句话:“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。”2002年,非典爆发。即使疫情已经得到控制,隔离消除,广州的玉石市场依然有很长一段时间可以用“万人空巷”四字来形容。王双理乘坐火车,经传济南,一路颠簸,再一次去到广州,待了整整三个月。在那样的情形之下,他以相当划算的价格购进了截至当时数量最大的一批翡翠,辗转回到大连,开了第一家正式的门店:玉麒麟。这次的收入显然要比之前大得多,随着阅历的增加,他的某一位同乡向他提出了“收藏”的概念,他开始潜心于收藏级翡翠的售卖。财富增多也意味着人脉、渠道的增加。2002年韩国世界杯所用的玉,也正是同王双理合作的!2002对于王双理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年份,一串数字,更是他经历蜕变的重要阶段,也为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

其实,在创业过程中,王双理所遭遇的最大的一次挫折,是大额度的成本流失。1998年,他与韩国的企业合作,在已经分配人力、物力之后,韩方出现临时状况,合约取消,定金自然也无法入账。然而当他看到家乡的玉石工人们操劳的身影和粗糙的双手,他受到了极大的震撼,也为自己的判断失误深深地进行了检讨。即使收入并不多,他依然决定自负亏损,加倍努力赚钱,让工人们拿到应有的酬劳。三十七万,这在当时是一笔相当庞大的资金。即使他已经承诺支付酬劳,依然有一些不理解他的工人们,质疑、责备更是家常便饭。他想尽一切办法,动身去往广州,再次购进大批翡翠,并将赚来的钱全部归还给玉石工人。笔者询问他,是否有过疲惫的时候,他说:“赚钱不易,但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。”或许他能够有今日的成就,正是因为这样的同理之心。诚信,才是守业的最强武器!

621127563583167904.jpg

翠山玉海:以赤子之心扬美玉文化

2015、2016年,王双理分别出版著作《品鉴时尚 初识翡翠》、《翡翠投资与收藏》、2018年岀版《赌石技巧》。在《品鉴时尚 初识翡翠》一书中,有这样两段话,让笔者十分动容:“我爱玉,更爱玉文化。在欣赏、收藏和把玩时,只有不断品为翡翠拥有的文化内涵,理解它所孕育的民族情感并客观地审视它的价值,才能玩出文化,玩出境界。”、“我们把翡翠作为一种艺术品欣赏、收藏的同时,必须学习、把握和运用其中所蕴含的文化元素和特有的文化内涵,因为这些文化与翡翠紧密相连、互为依存。”从1995到2019,从保安到翡翠专家,在这整整二十余年的时间中,他经历过事业有成的喜悦,也品尝过失意的苦涩。也正如他在书中所写的那样,他始终没有遗忘他对于玉文化的热爱与执念。终于,2011年,他将原本衰竭的珠宝协会再度振兴,并带领着协会同仁继续为弘扬中华美玉文化鞠躬尽瘁!

在采访过程中,王双理始终强调着这样一句话:“我们只做收藏级的翡翠。”他告诉笔者,也正是这句话,让更多的同行业者、翡翠爱好者对他更加信赖、认可。“收藏级”这三个字所代表的,不仅仅是他对于翡翠的高标准,更是他要求自身、完善自身的重要标尺。人常说:“人养玉、玉养人。”。古往今来,玉文化所代表的,一直是吉祥。上至上古帝王,下至民间百姓,都对玉石饰品有一种追求,并寄予美好的希望。做人该如玉温润,做企业亦然。在近二十年的经营收藏活动中,他秉承诚实守信的经营原则,坚守德为本,诚为先,信为重,和为贵的为人经商之道,笃信“信誉比翡翠更值钱”,用自己的朴实,厚道,坦诚,赢得了消费者和同仁们的信赖和尊重,为继承和弘扬中国玉文化倾尽了心血,为繁荣地方文化产业经济做出了贡献!

timg.jpg